- 热门
- A~G
- H~L
- M~T
- U~Z
企业虚开发票涉嫌什么罪?
企业虚开发票涉嫌什么罪?
企业实施虚开发票行为,根据发票类型不同,会触犯对应的涉税罪名,司法机关会根据实际开票情况依法定罪处罚。
一、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
企业虚开可用于抵扣税款、办理出口退税的增值税专用发票,只要存在无真实业务开票、超额开票等虚开情形,达到立案标准即构成此罪,属于处罚较重的涉税罪名。
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》第二百零五条规定,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、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的,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,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,虚开的税款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,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,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,虚开的税款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,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,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。
二、虚开发票罪
企业虚开普通增值税发票、通用机打发票等不能抵扣税款的普通发票,情节严重的,会构成虚开发票罪,主要规制普通发票虚开扰乱税收秩序的行为。单位构成本罪的,对企业判处罚金,并追究主管人员及直接责任人的刑事责任。
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》第二百零五条之一规定,虚开本法第二百零五条规定以外的其他发票,情节严重的,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者管制,并处罚金,情节特别严重的,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,并处罚金。
公司虚开发票违法吗?
公司虚开发票属于绝对的违法行为,不存在合法或变通情形,无论开票金额大小、是否造成税款流失、是否获取非法利益,只要存在虚开事实,就会违反国家发票管理和税收征管相关法律规定,需要承担对应的法律责任,情节轻重仅影响处罚力度,不改变违法的核心定性。
虚开发票的行为包含为他人虚开、为自己虚开、让他人为自己虚开、介绍他人虚开四种法定情形,任意一种情形都属于违规行为,会破坏国家税收征管秩序和市场经济秩序。
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》第二十二条规定,开具发票应当按照规定的时限、顺序、栏目,全部联次一次性如实开具,并加盖发票专用章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有下列虚开发票行为,为他人、为自己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,让他人为自己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,介绍他人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。
情节轻微未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虚开行为,属于行政违法行为,税务机关可依法追缴全部违法税款,并处以罚款,单笔违法可处罚款金额最高可达五十万元,同时会对企业税务信用等级进行降级,影响企业后续经营开票、涉税申报等业务。
虚开情节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,直接转化为刑事犯罪行为,企业和相关责任人需要承担刑事处罚,留存终身违法犯罪记录,对企业存续和个人职业发展造成永久性负面影响。
综上所述,公司虚开发票必然构成违法,情节轻微面临行政处罚,情节严重涉嫌两类涉税刑事罪名。企业经营者需严守发票管理红线,杜绝各类虚开行为,规避涉税违法与刑事追责风险。
-
虚开发票罪的认定标准是什么?虚开增值税发票罪是指为了牟取非法经济利益,故意违反国家发票管理规定,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,给国家造成损失的行为。虚开增值税发票罪的核心构成要件为“虚开”,“虚开”的主体可以是单位,也可以是个人。刑法第二百零五条规定,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国家税款,数额特别巨大,情节特别严重,给国...时间:2025.01.17
-
如何认定虚开发票罪?虚开增值税发票罪是指为了牟取非法经济利益,故意违反国家发票管理规定,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,给国家造成损失的行为。虚开增值税发票行为可以分为为他人虚开、为自己虚开、让他人为自己虚开、介绍他人虚开四种违法形式。虚开增值税发票罪的核心构成要件为“虚开”,“虚开”的主体可以是单位,也可以是个...时间:2025.01.03



